摊平成本的好方式,蔚来子品牌阿尔卑斯即将亮相

近日,一组关于蔚来汽车子品牌阿尔卑斯新车的谍照在网上曝光,蔚来汽车将有更亲民品牌阿尔卑斯的传言已久,但此时才真正有新车的谍照曝光。

蔚来全新子品牌即将亮相

据此前的消息,新车定位为纯电动轿跑SUV,为阿尔卑斯旗下首款车型,对标的是特斯拉Model Y。新车有望在今年二季度上市。

光从谍照来看,新车还有较厚的伪装。智能看出部分轿跑SUV的造型风格,以及隐藏式门把手。值得注意的是后玻璃上“比毛豆Y更棒”的贴纸。作为一款伪装车,贴着如此明显的贴纸,其对标车型不言而喻。或者说,这也可能是蔚来进行的一次主动营销。


不过,具体的车辆参数信息还需要等待蔚来自己的公布。据蔚来公布的信息,新车型将采用独立的销售网络,但可以兼容蔚来的第三代换电站。

急需增长的销量规模

在自研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,走量品牌与走量车型的出现,将有效地分摊蔚来汽车的研发成本。从3月5日蔚来公布的2023年财报可以看到,自研费用依然是导致蔚来亏损的主要原因。

3月5日,蔚来汽车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。蔚来全年净亏损扩大至207.2亿元,同比增幅达到43.5%。过去6年来,蔚来总计亏损超过860亿元。财报显示,蔚来2023年全年营收556.2亿元,同比增长12.9%,再创历史新高;全年交付新车160038辆,同比增长30.7%。


在费用方面,2023年,蔚来研发投入134.314亿元,同比增长23.9%,连续两年突破百亿。过去几年中,蔚来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已超过430亿元。李斌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称,“蔚来的亏损主要源自研发投入”。


导致蔚来持续亏损除了巨额的研发投入,还有相对较弱的销售规模。今年前两个月,受春节假期等影响,蔚来交付量分别仅有8132辆和10055辆。由于蔚来车型价格较高且只有纯电,面向的客户群体相对较小。如何扩大用户群?成为蔚来比其他新势力车企要多做的功课。

开拓一个更容易走量的子品牌,是蔚来给出的市场答案。作为新势力中唯一发展子品牌的车企,阿尔卑斯品牌针对20万-30万元级大众主流市场,首款产品对标特斯拉Model Y,将于三季度发布、四季度交付。

除了更低的入门价,可以共享蔚来的第三代换电站也是子品牌的重点。蔚来目前已在全国建设2375座换电站。这也造成了蔚来远超其他车企的成本。较低的销量,很难摊平这些成本。尽管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,蔚来汽车与长安、吉利、江淮、奇瑞等多家车企达成了换电的合作。但这些合作何时能落地?何时给蔚来带来收益?还是个未知数。

所谓求人不如求己,又所谓鸡蛋不要放在N个别人的篮子里。用更走量的全新子品牌,来支撑换电站的运营,或许是一个更好的方式。

潇湘晨报记者胡雄


(汽车责编:拓荒🐂 )